你我只是彼此的过客~~
“我们,结束了——”,一语言尽,文君毅然转身,任凭萧涵怎样呼喊她的名字,文君的背影依旧渐行渐远,直至消失。
“文君,你听我说…….”,忽感胸口一阵闷热,萧涵猛然惊醒,才知又是一场噩梦。她伸手拭去额头的冷汗,旋开床头的小灯。朦胧中,她看着柔和的灯光懒懒地扫向房间的一角,思绪也随之在这小小的空间中蔓延,静谧、深沉......
这样的梦,这样的夜,这种恐惧与不安,当文君告诉她,她们已不再是朋友的那一刻起,就反复纠缠着箫涵。箫涵的恋旧让她对过去难以释怀,连她自己都不知道,到底自己是在意,是怀念,还是不舍?或许这种五味杂陈的感受早已超越了文字的力量,就这样层层堆积在她的心中。
此时的箫涵早已没有了倦意,打开电脑,摩天轮的桌面赫然跃入她的眼帘。“摩天轮,又是摩天轮,怎么还没有换掉……”箫涵开始埋怨自己。是啊,摩天轮,承载了太多箫涵对过去文君与自己的点滴回忆。“或许,我们的裂痕也记录在摩天轮上吧……”箫涵脑海中似乎又浮现出那一天的场景。
那天是文君的生日,作为她的好朋友,箫涵自然是要奉陪“小寿星”过生日。那天,文君拉着箫涵在游乐园里疯玩了一整天,直到最后,筋疲力尽的两个人坐在长椅上,望着乐园中来往穿梭的游客,听着空中传来的阵阵刺激的尖叫,“那异常喧嚣的背后难道没有寂寞吗?”箫涵思忖着这个看似无里头的问题,却感觉自己的胳膊被谁戳了一下。“走,我们最后一站,去坐摩天轮。”没等箫涵回答,文君早已拉着她朝摩天轮的方向走去。
在摩天轮上,双人的座位恰好构成两人私密的空间,摩天轮缓缓在空中旋转,划过一道完美弧线。
“箫涵,你喜欢摩天轮吗?”
“嗯,一般吧。我有点怕高呢,你呢?”
“我当然喜欢啊。你难道不觉得在摩天轮上的自己站得很高吗?”
“是挺高的,不过它总会回到原点的。”
“可它还会不停地把我推到高处啊, 箫涵,你太悲观了……”
“……”
箫涵沉默了,她突然觉得,眼前的文君有一种前所未有的陌生感,“她需要高度,向往高度?可曾经的她怎么从未提起过呢?”箫涵的心中充满了不解与疑惑,甚至有一丝恐慌,因为,她太害怕,害怕自己的猜测会是一个现实。
“文君,你喜欢这种高度吗?”箫涵轻声问了一句。
“难道你不喜欢吗?”
“我?额,我只是随便问问。”箫涵迟疑了一下,还是决定含糊地滑过了这个问题。此时的她多么希望文君的回答是否定的,可是,现实却是残酷的。箫涵知道,自己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,会选择与文君截然不同的方向去走完自己的人生,“只是,这某一天到底会有多远?”箫涵默默的问自己,“但愿不要太匆忙就好”。
然而,时光不会因为一个人的“但愿”而放慢自己的脚步,渐渐地,箫涵发现文君不再满足与自己沉浸在这两人的世界里,她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,且似乎个个都是有权有势的学校干部。可在箫涵看来,那些并不能称是朋友,彼此互利,处事世故圆滑,倒是很不错的工作伙伴。
箫涵曾不止一次告诉过文君,“你懂什么,这叫人际关系,箫涵,以后没什么重要的事,你不要天天和我黏在一起啊,乖哦!”
“你很忙吧……”
“对啊,我已经争取到了学生部的名额,记得要为我加油哦!”
“我会的,你忙吧,记得别太累了啊。……那我先走了。”
箫涵默默转过身,心里一遍遍埋怨自己又管文君那么多闲事干什么,那是人家的自由,可心里又似乎越来越害怕,害怕曾经天真的文君会消失,害怕自己与文君的友谊会因此而结束,害怕……箫涵不敢再往下想,那会是对自己的折磨。
终究,文君还是变得冷漠了,老成了,人前的甜蜜,人后的刻薄,这虚伪的转变似乎在箫涵的看来是情理之中,又似乎是意料之外。箫涵一直都清楚,这一天迟早会到来,因为成为学生会干部是她前进的动力,只是她不曾想过,这一天会来得如此之快,快得都让她有些措手不及。此时的文君内心有太多箫涵所不能触及的地方,这些地方锁住了过去的文君,也封锁了自己与文君的点滴往事。文君给予的陌生让箫涵不寒而栗。曾以为自己可以打破两人之间的隔阂,总以为彼此的情谊太快结束,可当那薄似轻纱的隔膜愈发厚实时,箫涵开始明白了什么是绝望,明明知道悲剧会发生,自己却无法阻止。
在彼此牵绊的道路中,箫涵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这份脆弱的情谊,要知道,它随时都会有断裂的瞬间。然而命运的安排不容任何人的违抗,该散的终究还是散了,只是箫涵分不清,这样的残局到底是解脱还是伤感。
樱花树下。
“箫涵,我们,究竟是不是朋友?你为什么要出卖我!”
“我没有,那一票是你用钱贿赂来的,本就不是你的!你需要的是真本事,不是手段!”
“箫涵,这是我自己的事,以后你不要再插手,这次我没被选上学生会干部,全毁在你的手中!”
“这对你来说很重要吗?文君。”
“当然重要!否则我怎么会变成这样?箫涵,你真有本事!”
“对不起……”
“一句对不起能挽回一切吗?箫涵,你倒告诉我,我们,究竟是不是朋友?”文君冷漠地向箫涵抛出这样一句话,冰冷的气息在空中凝结,而后便是长久的沉默。
“你说话呀!”
望着满脸愤怒的文君,箫涵还是选择了用沉默给予文君最后的答复,此时的她脑中早已是一片空白。
许久,文君转身离去,带着一丝绝望与落寞。仅存随风飞舞的樱花在箫涵身边盘旋,在空虚的空间中,箫涵静静地注视着那片片花瓣,旋转,徘徊,无力地摆脱宿命,化为了尘埃。一切已成往事,只是那一个转身的背影却成为自己无法抹去的梦境。
房间的立钟敲响三声,沉重的音律在空中回旋,箫涵的思绪也戛然而止,低头,发现文君的头像仍在闪烁。箫涵伸手在键盘上敲下这句话,“我们曾是朋友,一定是……”轻按Enter,发给了文君,只是没有了回复,“或许,一切都该结束了,再见了,文君……”箫涵心中默默念道,将桌面换成了自己最爱的Teddy熊……
朋友,
摩天轮,总有终点;
轮回时,终会结束。